规律饮用咖啡有助于减少脂肪肝
咖啡是一种常见的饮料,具有许多有助于减少脂肪肝的功效。
咖啡中含有许多生物化合物,包括咖啡因、绿原酸、咖啡醇和卡韦醇。这些活性物质具有抗氧化、抗炎能力,有助于减少肝脏脂肪堆积。
咖啡酸——咖啡中一种天然化合物,可以帮助减少肝细胞中的脂质积聚,同时限制氧化损伤并改善与MASLD相关的代谢紊乱。
尽管咖啡带来了许多潜在的好处,但专家们强调,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使用方式。
优先选择纯咖啡
关于肝脏健康的研究主要在黑咖啡或低糖咖啡上进行。添加过多的糖、炼乳或脂肪奶油可能会增加摄入体内的卡路里和糖分,从而促进脂肪在肝脏中的积累——这与控制脂肪肝的目标背道而驰。
每天保持适量
许多研究表明,每天大约 2-3 杯咖啡的摄入量被认为是对肝脏有益的常用剂量。
一些研究还表明,保护肝脏的作用每天持续增加3-4杯,然而并非所有人都适合高咖啡因摄入量。
定期饮用,而不是一次多次饮用
营养专家认为,咖啡对肝脏的益处来自于长期保持的饮食习惯。 因此,在早上和下午早些时候喝1-2杯通常比在短时间内喝很多杯子更合适。
避免喝得太晚
咖啡因可能会影响睡眠质量。与此同时,充足的睡眠在控制体重、糖和脂肪的代谢方面起着重要作用——这些因素与脂肪肝直接相关。因此,成年人应限制在傍晚或晚上喝咖啡。
咖啡对肝脏有益,但改善脂肪肝的最有效方法仍然是减肥,如果超重,加强体育锻炼,限制含糖饮料,并建立均衡的饮食。